2010-07-30

岁月

岁月毫无羁绊的前行,但它却不是不留痕迹。岁月让一年四季更替,岁月让孩提变成逝者,岁月承载着每个人的欢乐、痛苦,岁月是我们共渡的一段旅程。是它偷走了父母年轻的容颜,是它让让我们从孩子、少年、青年...。岁月啊,你可否放慢脚步,让我多体会父母的疼爱,不要偷走我们真爱的一切。

秦皇汉武不曾与你较量获胜,任谁有何丰功伟绩,终敌不过你,也无法阻拦你放慢脚步。地球如浩瀚宇宙的一粒尘埃,而一个人也不过是历史长河的匆匆过客。在地震、飓风面前,人的生命象蝼蚁一样易于消逝。这不是悲天悯人,这就是自然法则,任谁不能改变。

我们却不能没有信念,信念是柔弱的我们坚强的武器。我们无法阻挡岁月的车轮,却可改变乘车时的心情。我们无法改变最终的结果,却可体验行进的快乐。这是生活的态度。我们要珍惜、善待同行的人,父母、兄弟、姐妹、妻子、亲人、朋友、同学、同事,是上天安排我们共同经历一段旅程,这是缘分。

电影《岁月神偷》让我极受感动。没有轰轰烈烈场面,那不是生活的常态。有的是小市民斤斤计较,奋斗的信念、孩子童真的理解以及质朴的亲情,柔软或残酷的岁月,点点滴滴,无处不在。《唐山大地震》我还没看,但预告片中一句亲人永远是亲人,我很愿意和家人一起去看一看,我们需要这份感动,我相信那些哭泣的不是廉价的眼泪,它必定触动了某根神经,是的,我们需要。

恍然间,我已娶妻生子,不单是爸爸的儿子,也是孩子的爸爸妻子的丈夫。看着孩子点滴成长,一如我父母当年及天下父母看孩子成长一样开心与欣慰。一位同学说所有你的不都是孩子的吗?这或许是普适的价值观,不劳美国总统来宣传。

看懂了岁月,也就看懂了人生。

------------------
 Korben Zhang
 

No comments: